为落实近年学校各类审计、校党委巡察指出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人员调离、退休、岗位调整后未及时办理资产移交,未张贴资产标签、资产存放地不符,原经济技术学院已转设多年资产库中仍有资产等问题。国资处于4月12日发布专项盘点通知,各相关单位于4月25日前针对审计指出资产管理的问题进行了自行盘点检查并完成了处理。4月30日,国资处会同审计处、财务处组成专项资产盘点检查组对教务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原经济技术学院涉及的207台件资产进行了盘点复核。
一、资产盘点情况
1.有151台件资产购置年代久远,但长期不管理,零散存放各地,资产管理人未办理报废处置手续。例如其中48台件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移动硬盘、照相机、U盘等电子产品购置于2002年至2010年期间,设备或损毁严重、或版本老旧无法使用。该151台件设备现由资产使用单位办理资产报废手续,正在报废回收。
2.有28台件资产已随资产使用人岗位调整跨单位办理调拨,已全部完成调拨手续。
3.有24台件资产由单位实际使用人交接领用,已办理资产领用人变更手续。
4.有4台件资产由学校派驻合肥经济学院(原经济技术学院)的管理人员继续使用。
二、值得关注和思考的地方
1.国有资产管理需要各资产使用单位高度重视。资产使用单位要切实承担国有资产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宣传和执行,明确资产管理分工,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全周期管理。
2.国有资产管理需要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管理。资产使用人(保管人)要切实履行资产管理直接责任人责任,尽到国有资产安全保管、精细维护的义务,加强资产精细化管理。
3.国有资产管理需要领导干部起带头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切实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以身作则,管理好国有资产、使用好国有资产,做到资产配置科学、使用高效、处置规范。
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近年来,通过掌握和了解各单位资产管理的情况来看,部分单位的资产管理做法是值得借鉴学习的,如:
农学院注重单位资产全过程管理。学院在资产配置前,加强采购需求论证,避免仪器设备重复购置,资产采购后,统筹使用和管理,有管理措施。同时学院注重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建设与管理,有专人负责,预约使用,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资产管理员赵良侠紧盯资产使用人(保管人)的日常管理,做到账卡物一致,标签张贴完整,资产信息准确。
材料与化学学院重视资产使用管理。学院全面梳理单位资产情况,实现“用管”相统一,每件资产管理责任到人,资产标签张贴一致、资产系统信息完整,基本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资产管理员袁艳老师坚持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审核设备报废申请,优先考虑资产调剂使用,避免资源浪费,积极优化设备存放空间,腾出实验室物理空间。
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树立资产管理“主人翁”意识。学院主动开展资产管理政策培训,增强资产管理意识,正视单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各个击破,解决了“资产使用人不管理,管理人不使用”问题。资产管理员孙亚军老师,针对退休老师资产交接采取“1+1”全程陪伴模式服务;针对院系调整的众多资产管理,采取分类处理、分步推进,实现了资产平稳有序交接。
资产管理服务电话65786496,联系人:盛老师。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4年5月6日